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结束的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一如预期: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并继续减持证券;发布了新版的经济和利率预测,与去年12月发布的预测变化不大,仍预计今年将降息3次共75个基点,增长和通胀预测略有调高;讨论了减缓缩表问题,没有作出决定,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将会“很快”。综合会议声明、经济预测和新闻发布会内容,此次会议除了延续美联储一贯的谨慎基调外,一个关键词就是:信心。

首先是实现经济软着陆的信心有所增强。从通胀方面看,虽然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令人失望,但会议认为这是暂时的曲折,不改美联储对通胀总体下降趋势的判断。鲍威尔说,1月份CPI和PCE数据相当高,但可能是由于季节性调整所致。2月份通胀数据也有所回升,但并不是非常糟糕。两个通胀数据回升并没有改变整体情况。我们不会对这两个月的数据过度反应,也不会忽视它们。通胀正处于回归至2%的“崎岖道路”上。

对下一步的通胀走势,鲍威尔说,我们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总体通胀降至2%。商品价格将进入一个新的平衡,可能不会像今年早些时候那样快速下降。住房服务通胀将回落,正如当前市场租金所暗示的,同时非住房服务价格将回落。这说明,美联储判断下一步通胀数据曲线将重返下行。目前,前两个月的通胀数据并不完整,2月份只有CPI数据,PCE数据要到3月29日公布,应该会低于CPI。鲍威尔说:“根据消费者价格指数和其他数据的估计显示,在截至2月份的12个月里,PCE总价格上涨了2%;不包括波动剧烈的食品和能源类别,核心PCE价格上涨了2.8%。”至于3月份及以后,预计大概率将继续下降。正因如此,即使面对今年前两个月比较顽固的通胀数据,美联储官员们仍然预测今年降息3次。

从增长方面看,从去年12月的议息会议开始,就已经不再提经济衰退了,这次会议更是提高了经济增长预测。通胀和增长两个方面结合起来,表明美联储对实现软着陆的信心有所增强。鲍威尔明确说到:“经济强劲,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已经大幅下降,这使我们能够仔细处理这个问题。”

其次是还需要进一步的信心。会议再次强调,通货膨胀率在过去一年中明显下降,但仍高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降息还需要再继续观察一段时间,根据一系列经济数据确认持续实现2%通胀目标的足够证据和进一步信心。鲍威尔说,经济前景尚不确定,我们仍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如果适当的话,美联储准备保持当前利率目标范围更长时间。过早或过多地减少政策限制,可能会导致我们在通胀方面的进展发生逆转,最终需要更严格的政策,使通胀恢复到2%。委员会预计,在获得对通胀持续下降至2%的信心之前,降低目标区间是不合适的。最新的通胀数据肯定没有提升任何人的信心。上半年看到通胀略有上升是正常的,需要花时间评估最近的通胀回升是否代表着前方有更多的困难。1月和2月的通胀数据表明等待更多证据是正确的。在开始降息时需要谨慎。政策利率可能已达到本周期的峰值,如果经济广泛按预期发展,今年某个时候开始放松政策限制可能是适当的。这表明,鲍威尔所说“今年某个时候”应该不会很早,而是很可能在年中或下半年。不仅降息不会很快发生,这次会议连减缓缩表也没有作出决定,更是充分说明美联储还需要进一步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放松政策限制可能包括降息和减缓缩表,鲍威尔所说的“很快”,意味着如果2、3两个月的PCE数据进展良好,将于4月30日至5月1日召开的下次议息会议可能先就减缓缩表作出决定。

话题:



0

推荐

孙长忠

孙长忠

31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第二纪检室原主任。 山东临沂郯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