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9月份美国CPI数据,中外媒体和研报几乎一致用“顽固”一词形容美国当前的通胀形势。这个说法貌似无可辩驳,但细究起来,还是有些可推敲之处:究竟有多顽固?是否还有更准确的表述?究竟该如何判断美国当前的通胀形势?

必须承认,通胀确实有粘性,因为价格一旦涨起来很难下降,甚至涨价如山倒,降价如抽丝,美国本轮通胀也不例外。但具体到当前的美国通胀形势,顽固一词有些过于简单化了。

首先看演变历程。美国本轮通胀从2021年5月开始大幅上涨,用了一年多时间,2022年6月达到9.1%的最高点,之后逐步下降,也是用了一年时间,今年6月下降到3%,其间并无反弹,应该说是平稳顺利地下降,顽固程度也远不如1970至1980年代。第三季度这三个月,其实用“反弹”一词更准确,表明遏制通胀历程的曲折性。

其次看基数效应。去年8月的通胀同比数据是8.3%,9月是8.2%,今年这两个月的同比数相同,都是3.7%,说明今年9月的绝对增量要比8月份略小。若论顽固性,环比更能说明问题,9月环比是0.4%,明显小于8月的0.6%。说明实际的顽固程度已经有所削弱,很多说法多少有所夸大。

最后看具体构成。9月份CPI的涨幅中,居住价格最大,贡献过半,而这个分项在7月总体CPI增加值中的贡献超过了90%,说明目前该分项贡献份额已经明显缩小。在8月数据中贡献最大的油价,在9月也明显缩小,同样说明至少在9月,通胀实际上不那么顽固了,或者说是顽固程度在边际降低。

下一步,随着统计的滞后效应消失,居住价格将会明显下降,油价目前总体也呈下降趋势。如果就业和收入增长特别是核心服务业增长趋缓,通胀将重现明显下降。

话题:



0

推荐

孙长忠

孙长忠

31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第二纪检室原主任。 山东临沂郯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