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30—31日,美联储召开今年第一次议息会议。根据会议决定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5.25%至5.5%之间不变,开始正式讨论减缓缩表问题,但将于3月会议深入讨论。现在已经开启了政策转向进程,但3月降息已经基本不可能,具体何时降息,要视全面经济数据,逐次会议决定。从当前美国经济金融形势和最近鲍威尔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60分钟》记者采访及美联储其他官员发表的言论看,在全面经济数据中,最关键的可能是就业数据。

从通胀数据看,目前已经接近实现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对此较为满意。如无重大意外,预计再持续数月,可符合确保通胀持续达到2%目标的要求,给予其足够的信心。据鲍威尔所说,“现在正在积极考虑降息”,而且“我说过我们不会等到通胀降到2%才降息。”这是考虑到了政策的滞后效应,同时也说明通胀已经不是美联储考虑的首要指标,他们事实上已经有了相当信心,尽管措词上仍比较谨慎,还要再继续观察一段时间。

从增长数据看,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总体趋势较好,软着陆即将完全实现。正因美联储还拒绝宣布控通胀取得胜利,相应地也拒绝宣布软着陆实现,但他们对此已经基本上不担心。也正因经济增长强劲,他们多少有些底气,并不急于降息。

从就业数据看,呈现混合复杂局面。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5.3万人,高出所有分析师的预期,是普遍预期的18.5万人的两倍,为2023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且就业增加涉及行业领域广泛,11月和1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均有上修,修正后两个月新增就业人数合计增加12.6万人;失业率持平上月,连续第三个月在3.7%,低于市场预期的3.8%;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增速同比达到4.5%,创2022年3月以来最高,高于预期的4.1%,12月工资增速也由4.1%上修至4.3%,环比增速达0.6%,为预期0.3%的两倍。总体看来,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当强劲,当然这些数据有季度调整等因素,也有包括移民增加在内的劳动力总数增加的因素。

另一方面,2023年美国辞职人数从2022年的5060万下降到4450万,少了610万人,降幅达12%,去年12月辞职率季调后为2.2%,少于一年前的2.6%。辞职人数的减少,可能意味着劳动者对找到更好的新工作信心减少或者对现有工作更加满意,说明劳动力市场紧张状况趋向缓解。作为衡量美国劳动力市场供需平衡最好的指标之一,职位空缺数(V)与失业人数(U)的比值V/U去年12月为1.4,当月职位空缺数为900万,比一年前的1120万大幅减少,但仍高于疫情前2019年12月的670万,这也表明劳动力供需正进一步趋向平衡。

众所周知,在美联储的政策目标中,最大限度就业是排在价格稳定前面的。当然,二者是密切关联的,特别是在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美国经济中,就业情况及其连带的收入情况直接影响服务业成本和价格,进而影响整体通胀,而目前美国通胀中最顽固的就是非住房服务业通胀。

正因如此,鲍威尔在访谈中反复强调劳动力市场状况和就业数据。当记者问他是否有最喜欢的指标来把握经济脉搏时,他说:“我可能会把自己限制在20个指标。我一个指标都不能确定。我会说,你知道,劳动力市场有这么多东西。劳动力市场是我们拥有大量数据的地方,而且比很多地方的数据质量更好。所以我们所有人都在关注很多事情。”“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健康。我们高度关注劳动力市场疲软的任何证据。我们正在看到的是劳动力市场从几年前的过热恢复到更正常的数据,恢复到更好的平衡。因此,辞职的水平、职位空缺的水平、创造新工作的水平、工资增长的水平,所有这些都在逐渐恢复到疫情前典型的真正健康的经济。”

综上所述,目前的强劲就业数据下一步如何演变,将比其他因素在更大程度上决定美联储的降息决策。如果劳动力市场供需平衡继续改善,或者就业数据出现疲软走弱苗头,政策放松就会随之发生。

话题:



0

推荐

孙长忠

孙长忠

31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第二纪检室原主任。 山东临沂郯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