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810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CPI同比上涨3.2%,低于预期的3.3%;剔除波动更大的食品和能源后,7月核心CPI同比上涨4.7%,符合预期,低于前值4.8%CPI涨幅从6月的3%上升0.2个百分点,成为一年来(20226月以来)首次反弹;被认为比整体CPI更能反映潜在通胀的核心指标虽仍处高位,但自去年9月达到6.6%的峰值以来,几乎每个月都在放缓,且7月核心CPI环比上升0.2%,创两年多以来最小连续涨幅。对此,大家普遍认为美联储9月可能停止加息,芝商所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显示,预计美联储9月将利率保持在5.25%5.5%不变的概率为89%。可以说,如无重大意外,美联储本轮加息可能已经结束。

6月份CPI数据公布后,就有观点认为这标志美国通胀进入平台期,或者说是进入最后一公里,意指下行难度加大,三季度甚至还可能出现小幅回升。7月份的反弹果然是个印证。我的看法有所不同:经过一年多的逐步上涨期(20214—20226月)和近一年的缓慢下降期(20227—20235月),可能还会有一个相对较小的阶段,即总体通胀和核心通胀指标(至少后者)继续明显下降阶段,时间大致是从6月起的几个月到年底前后,之后才会进入更加缓慢下降的最后一公里。其间虽难免偶有反弹,但趋势才是决定性的。7CPI环比上升0.2%,符合预期,与前值持平,走势上仍然是平和的。特别是核心通胀,最近3个月年化核心通胀率从5月的5%下降到3.1%,达两年来最低。

数据分析显示,7月份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4%,与前值相同,但在7月总体CPI增加值中的贡献超过了90%CPI 住房分项包括业主等价租金和存量住房合约,其在CPI中的构建滞后大约一年。疫情暴发后,美国房地产的繁荣驱动房租迅速上涨,随着美联储加息,去年下半年开始,增长势头大幅放缓,但这一放缓正好到一年后的现在开始在CPI统计中显示出来。同时,新房供应达到40年新高。美国新屋完工占现存已出租房屋的比例从2021年第三季度的3%上升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3.4%;租房市场空置率从2022年第二季度的5.6%波动上行至2023 年第一季度的6.4%。新建住房增加以及租房空置率上升可能推动CPI房租分项更快下行。本周来自洛杉矶联储的一封信透露,目前所有私人部门房价和租金指标都在下降,而且预计今后还将继续下降,对CPI同比指标的贡献可能由此前个位数的高位下降到明年年中的负数,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厉的收缩。

目前能源价格有所反弹,成为评估通胀走势的重要因素。价格反弹的原因,供给端主要是沙特和俄罗斯的减产,也包括美国等非OPEC+成员国因天气太热等气候因素增产困难;需求端则主要是美国经济状况的稳健提升了市场需求预期,加之暑期外出旅行的需求增加。但下一步,除了沙特和俄罗斯减产外,上述其他因素都可能逆转。特别是美欧经济虽未必衰退,但已经逐渐放缓、变冷,带动世界贸易下降,制造业疲软,加之新能源车迅速增加,石油需求恐难增加过多。从供给端看,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报告,OPEC+以外国家石油增产潜力较大,今后增加的产量将超过前者;如下一步油价持续上升,他们仍可继续增产;沙特承受的减产成本不少,其庞大的开支能承受的收入减少到何种程度,减产能坚持多久,都是个问号。此外,即使能源价格环比有所反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是否增加,更是个问号。

除通胀外,中小银行危机及其可能带来的信贷收紧,也是美联储下步政策考虑的一个因素,可能进一步促使美联储结束加息。

早在7月份CPI数据发布之前,美联储一些官员就已表示他们可能接近停止加息,当然美联储内部也有不同观点。其最终决定,还是要取决于今后的经济数据,至少在9月会议之前还有8月份的数据有待观察。从总体形势和以主席鲍威尔为代表的美联储总体倾向看,美联储大概率将维持利率不变,继续观察此前加息的后续效应,让货币政策和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话题:



0

推荐

孙长忠

孙长忠

31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第二纪检室原主任。 山东临沂郯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