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一系列关系全球经济金融的重要数据和文件接连发布,重大事件突发。10月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9月美国非农数据,大幅超出预期。7日,哈马斯突袭以色列,中东战事再起。11日,美联储公布9月议息会议纪要,被市场解读为偏鸽。1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9月CPI数据:9月总体CPI同比增长3.7%,略高于预期的3.6%,持平上月,环比增长0.4%,低于上月的0.6%;核心CPI同比增长4.1%(继续下降),环比增长0.3%,持平上月,均符合预期。住房分项在总体CPI增长中过半,贡献最大。数据公布后,美债2年收益率上涨8bp。

此前,美联储官员释放了重要信号。9日,美联储副主席杰弗逊在美国商业经济协会发表讲话称:“通过债券收益率上升,金融状况将收紧,将在评估未来政策时牢记这一点。”一直支持继续加息的鹰派官员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当天在出席同一活动时说:“如果长期利率因长期溢价上升而继续上升,那么可能就不太需要提高美联储基金利率了。”美联储理事沃勒11日在犹他州帕克城的一个会议上表示:“金融市场正在收紧,他们将为我们做一些工作。”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说得更明确:国债收益率自美联储上次议息会议以来的上涨,相当于美联储短期利率上涨25个基点,所以就不需要再额外加息了。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11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91.5%;12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72.9%。这也符合笔者此前文章的观点。

相对CPI,美联储更为看重的商务部PCE数据表明:8月份核心PCE环比仅上涨0.1%;同比涨幅3.9%,大幅低于7月的4.3%,也是近两年来首次跌破4%。截止8月的3个月核心PCE平均年化2.2%,接近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这两个方面的数据,都为美联储继续按兵不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美国经济特别是就业仍很强劲和富有韧性,同时也在逐步放缓。9月就业数据可能有开学季等暂时性因素,虽然就业总量增长强劲,但大企业相对较弱。就业增长多为一线服务行业,仍属疫情后的恢复性增长,白领行业特别是IT信息行业就业困难、失业增加。根据美国破产协会的数据,截止9月28日,今年以来美国有将近1500家小企业申请破产,大约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数量。根据咨询公司Cornerstone Research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资产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申请破产数达16家,超过了2005年至2022年半年平均数11家。企业破产数量的增加,反映了高涨的利率、收紧的信贷、增加的成本和政府疫情援助项目的结束,这也预示着经济和就业将继续降温。

就业数据重要,收入数据更重要。报告显示,9月时薪环比增速仅为0.2%,低于预期的0.3%,3个月季比折年从8月的4.4%大幅回落至3.4%,这一增速与美联储2%通胀目标所要求的一致。其中美联储更为关注的服务业时薪增速环比回落至0.2%,3个月季比折年增速从3.9%回落至3.0%。面对高息收费,消费者财务状况受到利率和债务的双重压力,信用卡支出下降之际,信用卡债务一年来持续上升,最近首次超过了1万亿美元。

作为第三季度导致通胀反弹的最大因素——油价,在连续上涨3个月后再次下跌。其原因,一是3年多来对冲基金和投机者最大的做多头寸大量卖出;二是升高的油价抑制了需求及趋缓趋弱的世界经济前景;三是带领OPEC+减产的沙特和俄罗斯上个月增加了原油出口,且9月份OPEC一些成员产量增长,非OPEC+成员也增产;四是沙特最近表达了增产的意愿,这对油价影响尤其大。中东的冲突对全球经济金融影响有限,全球主要股市基本上都没有对这场危机进行计价,油价也在最初上涨之后连续回调。甚至有人说,残酷的事实表明战争和杀戮对市场的影响还没有劳工统计局的数据大。从历史上看,除了1973年的石油禁运和1979年的两伊战争,中东的冲突很少对市场造成长时间的扰乱。从目前的中东地缘政治现状及此次冲突形势并各方反应看,上述1970年代的情形不会再现。

最后不容忽视的是,上半年的中小银行危机虽然已经平息,但利率上升使得美国大小银行都明显承压;庞大的财政赤字和高企的国债收益率,使得国内外市场对美国国债的吸收容纳能力受限,这也是货币政策制定者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正如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纪要所说,“所有与会人员都同意委员会应谨慎前行”,“一些与会者认为货币政策决定和公众沟通的关注点应从政策利率升到多高转向政策利率维持在限制性水平多久上来。”

较大的风险在于工资成本的上升,最近接连发生的大罢工反映了劳工方的强势地位,有可能导致工资增加进而传导到价格。因此,美联储一方面会表明遏制通胀取得了显著进展,但还不会宣布胜利,仍保留包括加息在内的各种政策选项,视经济金融的发展变化和全面数据而定。

 

话题:



0

推荐

孙长忠

孙长忠

31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第二纪检室原主任。 山东临沂郯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