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4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CPI同比增长8.5%(1981年12月以来最高),市场预期8.4%,前值7.9%,环比增长1.2%,为2005年8月以来最高;核心CPI同比增长6.5%(1982年8月以来最高),预期6.6%,前值6.4%,环比增长0.3%,预期0.5%,前值0.5%。综合近期各方面情况,可大致判断目前美国通胀水平很可能已经见顶。

3月通胀数据是连续第6个月超过6%,其上涨主要源于能源、食品价格上涨和强劲的需求。特别是能源价格在涨幅中贡献过半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32%,分别贡献了2/3和1/3。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通胀弱于预期,0.3%的环比增长为过去6个月来增速最低,其中前期涨幅明显的二手车环比回落3.8%,服装、新车、医疗保健商品、酒精饮料等环比涨幅也都有不同程度回落。另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是服务消费价格在机票、旅店及其他波动性更大类别价格推动下有所上涨,同时上涨压力更趋持久的住房价格有所缓解。这说明,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放松甚至解除,人们正转回服务消费,而且机票、旅店等价格也是在之前低迷的基础上恢复性上涨,今后难以持续上涨,至少不会大涨。此外,虽然美国通胀率从去年1月起就开始上涨,但到去年3月,还只是2.6%,因而今年3月的通胀数据还是包含一定的基数效应。到去年4月,通胀率即上涨到4.2%,特别是5月达到5%,在基数效应下,今后特别是5月后的通胀数据难以保持同样涨幅。

供给方面,为确保供应链运行顺畅,一些企业特别是大型零售企业正在着手自己解决运输、配送问题,而不是依赖第三方等外部力量。为解决卡车司机短缺和招聘困难,沃尔玛(Walmart)将提高内部卡车司机的工资,并扩大一项培训现有工人成为卡车司机的计划。目前已经将17名库房运营工人培训成卡车司机,年底前还要增加几百人。塔吉特(Target)正在新建一个地区配送中心和一个分拣站点网络,以加速其货物供应。BJ批发俱乐部1月达成交易,购买4个地区配送中心和1个卡车车队。同时,有数据显示货运需求可能正在降温。据联邦劳工统计局数据,上个月卡车运输业失去了4900个工作岗位,这是近2年来的首次月度下降。

就业方面,随着疫情缓解、疫苗接种、学校和日间照料重新开放及远程工作方式持续,影响就业的各项限制因素全面缓解,就业形势也全面改善,特别是随着政府补助结束,通胀上升造成生活压力加大,大量人员重返就业。3月,超过30万妇女加入劳动力,占劳动力增长的一大部分。根据Indeed对联邦劳工数据的分析,2 月退休职工重返工作数量攀升至占退休人员总数的3%,达2020年3月上旬以来最高水平。55岁以上人员劳动参与率从去年的38.4%增至今年3月的38.9%。根据3个月移动平均,过去6个月中这个年龄段人群有超过48万人进入劳动力。总劳动力3个月移动平均数增加了250万,全国劳动参与率从2020年4月的60.2%低点增至去年10月的61.7%、今年2月的62.3%和3月的62.4%。随着更多人返回工作,就业市场开始趋冷,工资增长也开始放缓。继2月份相对微弱的0.1%增长,3月份季节调整后的平均小时收入比上月增长0.4%。相比之下,此前6个月平均工资增长0.5%。就业的增长和工资增长的放缓,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

需求方面,不仅政府补助结束,而且美联储已经于3月开始加息25个基点,今后还要连续数次加息,特别是5月可能加息50个基点,还要对其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进行缩表。货币政策的调整及其预期已经产生了减少需求的效果。根据房地美数据,今年初30年抵押贷款平均利率徘徊在3%上方,一周前是4.72%,现在则达到5%,为10余年来最高。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的指数追踪到本周购房贷款申请量比1年前下降了6%。2021抵押贷款远超其他任何一家美国银行的富国银行周四说,1季度抵押贷款发放同比下降了27%。摩根大通周三报告,其抵押贷款来源下降了37%。5年期新车贷款的平均利率年初为3.86%,4月初达到4.21%。作为衡量有强劲资产表企业新借款成本的投资级公司债券的平均收益率,也从年初的2.3%升至现在大约3.8%。评级较低的公司债券收益率已从4.2%攀升至6.3%,这已经导致这些公司间借款的大幅下降。根据一家研究和新闻提供商(Leveraged Commentary &Data),今年前3个月,企业发行了1570亿美元的次级投资级债券和贷款,同比下跌53%,也是2019年底以来的季度最低。同时,消费行为也有所改变,或者减少消费,或者购买便宜商品,消费者支出增长放缓,3月的零售支出增长0.5%,其中汽油销售增长8.9%,扣除汽油之后只增长0.3%,而经通胀调整后零售则下降0.7%。

除了以上因素,影响通胀的主要因素还有俄乌战争对石油、粮食等原材料价格的推升和中国应对疫情封控措施引起的供应链混乱。为应对油价上涨,美国释放1.8亿桶石油战略储备,国际能源署其他成员也跟进释放,至少短期内有利于控制油价,石油价格3月中旬可能已经达到本轮上涨的高点。总体上看,这两个因素对美国通胀影响有限,美国通胀主要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金融状况和政策。

 

作者:孙长忠/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孙长忠

孙长忠

31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第二纪检室原主任。 山东临沂郯城人。

文章